最新消息:重新回归WordPress,我要比较认真的开始更新我的博客了。

番茄花园出事了!

杂七杂八 hanlei 854浏览

经过数年繁荣之后,西红柿花园终于出事了。前几年,人们一提到西红柿花园就会问: 为什么微软不出手打击呢?记得当时有好多种猜测: 一种是微软想等西红柿长大了再收拾它,另一种说法是微软正在向“桌面软件免费+广告”的模式转型,西红柿花园可以说是微软未来广告的推广平台,所以没有必要打击。
在我国法律中,对“盗版”是这样定义的: 盗版是指在未经版权所有人同意或授权的情况下,对其拥有著作权的作品、出版物等进行复制、再分发的行为。按照这个定义,将西红柿花园定性为盗版是没有问题的。
8月28日,微软大中华区首席运营官鲍方德在被问及为何选择此时投诉时回应,微软中国和其他软件业同行此举响应国家版权局、公安部、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启动的“2008年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”,向相关政府部门投诉“番茄花园”的盗版行为。同时完全否认了市场上传闻多年来微软得益于盗版软件、现今“卸磨杀驴”的说法。
  同时,另有互联网人士指出,“番茄花园正在抢先于微软走平台化的道路,这也是爆发‘番茄门’的原因之一。微软的长远计划,以软件近乎免费的形式提供,靠其live相关业务盈利;而番茄花园等盗版者正在走微软未来的模式。”而且,微软要加快让用户转向Vista的步伐,盗版XP是拦路虎,况且微软也不希望将来再出现“西红柿版”Vista
“番茄门”事件时间表
  8月15日,番茄花园作者洪磊被秘密调查拘留,网站同时被关闭,服务器及洪磊的笔记本被警方带走,为洪磊提供技术开发支持的成都红果科技有限公司也被查封。
  8月20日,微软中国公司表示,番茄花园损害了微软的权益,因此向国家版权局和公安部进行了投诉,并得到了“高度重视” 。
  8月21日,番茄花园版XP作者洪磊本人两年前(2006年9月)与其友的聊天录音实况惊现网络,其中部分谈话内容涉及番茄花园依靠捆绑流氓软件月入10万等内容。
  8月22日,在坊间装机量并不逊于“番茄花园版”的其他几家较大盗版Windows网站也“清理部分内容”,“集体暂避风头”。
  8月28日,微软大中华区首席运营官鲍方德回应番茄花园事件,坚称“微软一直100%地打击盗版”。
8月1日,我国《反垄断法》正式实施;8月15日,国内律师起诉微软涉嫌垄断,索赔10亿美元;同一天,番茄花园作者洪磊涉嫌侵犯微软著作权,被警方带走;一周后,微软首次就《反垄断法》表态:“由于微软大部分以非正版方式存在,正版产品市场份额很小,因此微软在中国构成垄断的前提不存在。 ”
7月31日,国内一家知名的软件商和记者聊起:“在应对反垄断方面,微软拥有全世界最精良的法务和公关团队。人家在欧美打的官司比咱们律师学过的案例还多。 ”
有意思的是,针对“番茄花园事件”,某门户网站进行了专题调查,截至8月22日晚9点30分,共有77190人参加。调查结果显示:78.98%的受调查者支持番茄花园,仅有5%的受调查者支持微软原版。这一调查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广大网民对“番茄花园事件”的公众意见。
  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许春明对此表示,不应否认,网民对微软已形成一种态度上的“抵触”情绪,其根源是微软产品上的高价以及其一贯采用的“放水养鱼”策略。这种“抵触”情绪下的“民意”释放必然是夸大了的。
 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樊向记者表示,番茄花园实质上已经对Windows XP进行了外观美化,对系统中某些功能进行了删减或解锁,并取消了正版验证程序,是未经原作者许可而改编作品的侵权行为。按照我国《著作权法》第十条规定,“番茄花园”涉嫌侵犯三项著作人权益:修改权;保护作品完整权;使用权和获得报酬权。

转载请注明:HANLEI'BLOG » 番茄花园出事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