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:重新回归WordPress,我要比较认真的开始更新我的博客了。

数码万年历改造wifi校时

我的作品 hanlei 1059浏览

家里有一台数码万年历,估计是原来单片机的晶振质量不好,每过几天时间就会慢两分种,以至于给万年历调时间也成了家里的日常。以前想过拆了给换个晶振,但一直没时间搞,也不确定换个晶振会不会好点。结果前几天这家伙直接坏了,数字全都灭了。拆开看了一下,发现里面构造简单,电路什么的都可以直接看到,分析后确定是芯片坏掉了。

因为电路简单,只要正确点亮数码管就能工作,所以想用自己手上的单片机替代坏了芯片,不但时间准还能拓展更多功能。正好前几天入手了一片合宙LuatOS的Air103开发板,开发简单,GPIO也足够,就用它了。后来还加了一片AHT10用来检测温湿度,又加了一片ESP-01S用来wifi效时、上传温湿度。

改造过程:

  1. 测量或观察每个数码管阳极阴极对应的单片机焊点,最好找出规律
  2. 将AIR103的引脚与电路板连接。需要焊接,要记录对应关系。
  3. 改供电,测试点亮,编写程序

分享一下我观察的我这台万年历的电路:

  1. 所有数码管阳极共用一个电路,由7个引脚控制所有数字的7个笔画部分
  2. 阴极电路分成了两组,每组7个引脚控制4到5个数字的7个部分

转载请注明:HANLEI'BLOG » 数码万年历改造wifi校时